物理探索科技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馆简介 
 规章制度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科技馆简介
 
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

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作为高校专业的科教场所,在大学生科学素养的熏陶、科学思维的训练、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06年3月,国务院就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了“全面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尽快使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长远目标。但是,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场所相当匮乏,从而导致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的机会非常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很多学生根本没有进过科技馆,而一些大中城市的科技馆设备往往成为了“高级玩具”。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亟待加强全民科学普及和科技教育,而作为民族脊梁的大学生,更是承担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所以,对大学生开展具有学科专业特色和广博科学内涵的科技教育具有启迪思维,激发兴趣,引导创新的重要意义,为他们今后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重庆大学校领导和部处领导对科技教育和全民科普高度重视,对科技馆建设高瞻远瞩,为建设国内一流的校园科技馆指明了方向。

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的前身是建于八十年代初期的物理演示实验室,经过先后两次改造、扩建和升级,目前基本成为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新型校园科技馆,并于2011年被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少工委授予“重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称号,于2014年被重庆市科委批准为“重庆市科普基地”。2015年6月,周绪红校长到物理学院调研,亲临物理探索科技馆操作体验了部分实验项目后,提出了“充实设备、改善环境、创建一流”的科技馆建设目标。

近年来通过升级扩建的物理探索科技馆对本科生开放,通过科技演示、体验、互动、讨论、研发等教学实践,学生欣赏和体验了科技魅力,丰富了第二课堂,提高了对相关专业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运用科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近3年来的精心设计,合理规划,围绕大学物理教学基本要求和物理学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应用,遵循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与学科特色相融合、与学习内容相联系的原则,现在建成的物理探索科技馆拥有了60多项实验项目,主要包括:

1.基础知识系列:主要是充分发挥演示实验直观、形象、生动、明显的特点,充分发挥其引导概念和验证理论的作用,覆盖了理论教学的力、热、电、磁、光等基本内容。如:茹科夫斯基凳演示转动惯量与质量分布的关系、怒发冲冠等。

2.应用基础知识系列:主要是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与增强工科学生工程技术应用意识的作用。如:直升飞机演示角动量定理;莫尔条纹移动与位移、角位移测量关系、电磁感应与电磁炮等。

3.新科技知识与应用系列:主要是引导学生接触新知识、新事物和开发智能,增强跨学科研究的意识,鼓励学生善于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如:超导磁悬浮列车、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演示等。

4.自主导学系统:配置了四台触摸式自主学习机,为每个实验都提供若干个应用介绍和背景素材,方便学生学习、巩固和扩展知识。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