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探索科技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人物>>科普专家>>正文
 
李芳昱
2016-12-27 15:59  

     重庆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重庆市物理学会理事长等。李芳昱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广义相对论与引力论、引力波与引力辐射理论,弯曲时空中的经典电动力学和量子电动力学,拓朴声子空间中的引力扰动效应,引力场能量动量张量的表述形式和正定性问题,高频引力波与电磁场的相互作用,以及与实验观测的相关交叉课题。

他在这些领域的主要成果有:(1)给出了有挠无曲晶格空间中声子与引力波相互作用的严格解析解,并表明具有拓朴缺陷的晶体与引力波的作用截面将远大于普通材料,从而为设计新型的引力波探测器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基础。(2)通过黎曼曲率张量在类空、类时和类光无穷大区域的渐近行为,提供了判定局域质量系统引力辐射能量动量张量表述形式及其正定性的一种有效方案,从而为著名的Wheeler-Weber方程的脉冲柱面引力波精确解,提供了辐射能流正定性的严格证明。(3)对高频引力波在电磁系统中的经典效应和量子效应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他所提出的高斯型微波光子流对宇宙高频引力波谐振响应的研究,被国际高频引力波同行称之为Li-effect(李效应)。在此基础上设计的高频引力波探测方案,被称之为Li-Baker引力波探测器(Baker教授为美国高频引力波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曾担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研究所天体动力学委员会主席,他曾因天体动力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得了著名的Dirk Brouwen 奖。2011年又因在高频引力波领域的研究成果在美国获得终身科学成就奖)。这一方案所预期的在探测微波频带高频引力波的灵敏度,比其它在该频带内的方案至少高出了2-3个量级,并有可能接近甚至达到在GHz频带探测膜振荡模型和前爆炸宇宙模型所预期的高频引力波的灵敏度。上述研究成果在第二届国际高频引力波会议上(2007年,美国,德克萨斯),被审定为美国高频引力波科学团队的唯一首选方案。

李芳昱教授曾分别应邀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前苏联斯坦伯格天文研究所引力物理研究室、美国利文斯顿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引力物理研究室、美国奥斯汀高等学术研究所和香港科技大学作过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D,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General Relativity and Gravitation,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 and D 以及Science in China 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有关引力物理和引力波的科学论文80余篇。其相关论著已作为美国高频引力波科学团队设计微波频带的高频引力波探测方案的支撑性文献。

    李芳昱教授是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基金的项目负责人,并参加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